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5
0
自我挑戰組

新手101入坑區塊鏈系列 第 22

Day22 - 什麼是ERC-20、ERC-721、ERC-1155?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ERC-20 使用同質貨幣技術
ERC-721 使用非同質貨幣技術
ERC-1155 使用多令牌(token)標準

ERC-20 和 ERC-721的差別

在日常生活中,ERC-20(同質貨幣)你可以想成每個貨幣都是相同的,我給你一塊錢跟你給我一塊錢是沒差的,價值都一樣。但在ERC-721(非同質貨幣)技術,每個一塊錢都是獨特的,流經哪裡、經過哪些交易,都清清楚楚記載在區塊鏈上,這提升了每個幣的獨特性、稀有性,也證明了資產的所有權。

ERC-721,在最近台北的一場flow公鏈演講就有提到,一個合約只能定義一種幣,每一個幣就像棒球收藏卡一樣,獨一無二,且有相對應的ID值。

那ERC-1155呢?

由於現今的這些技術不是拿來做遊戲開發,就是做類似收藏品的蒐集技術,但這會造成一種尷尬,也就是每款遊戲都有他們各自的代幣,但以太坊身為一個平台卻不能整合這些代幣,遊戲間的連結性就降低了。於是乎這個標準就產生了──同一個合約底下,進行同質性代幣和非同質性代幣的互通有無,對ERC-721的改進是更有利的,這也讓非同質代幣技術能夠更無障礙地推行。

怎麼查詢發了哪些幣?

你能夠在etherscan.io,查詢到目前的以太坊網路上發行了那些符合這些ERC標準的幣,可以看到ERC-20 token有20萬種,幾乎是在濫發了!!

這裡稍微補充一下,空氣幣就是垃圾幣,也就是發幣的過程非常簡單,可能是採用別人的程式碼,或是做個簡單代幣的用途。不過,發幣的過程需要確認「智能合約」是不是安全的?這個合約,到底有沒有客製化,還是只是隨便抄抄別人的模板套用而已?

明天就來介紹甚麼是「智能合約」??


上一篇
Day21 - 淺談DeFi、CeFi
下一篇
Day23 - 什麼是智能合約?
系列文
新手101入坑區塊鏈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